「基礎工程是中古屋翻修最重要的一環」

中古屋翻新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透過裝修設計延長居住年限,提升居住品質並具備生活美學,麒鉅室內設計在中古屋翻新裝修上不只要兼顧美感更著重房屋的基礎工程,以強化房屋體質,為老屋打好基礎,才能避免入住後遇到漏水、電壓不足跳電等問題。

(>>避免浴室漏水!浴室廁所防水工程重點)

由於電線跟水管多埋設在牆內,設計師在施工前就會先依照屋主需求,為房屋進行謹慎規劃,否則等到裝潢完畢後才遇到漏水、電線損壞問題,就必須破壞牆壁進行整修,反而事倍功半。

  • 電路系統

過去家庭不向現今這麼多元,老屋的電線安培數不足以應付現今生活使用。不但有可能因為負載量不足引發火災,且電線老舊氧化會發熱導致外層絕緣熔化,造成短路問題,千萬不可輕忽居家用電安全。

(1)配電箱重新規劃
無熔絲開關掌控用電安全的重責大任,當發生電路超過負載時,會自動將電源切斷,因此設計師在規劃時會依照屋主生活需求的電器設備規劃出安全合適的負載量,並設計能夠快速開啟及切斷電源的配電箱。

(2)迴路配置
設計師在裝修前會先統整預計使用的電器,針對用電量、電壓以及擺放位置進行迴路規劃。通常一個空間會使用其獨立的迴路,且每個迴路不連接超過6個插座,以確保用電安全。另外因為現代廚房有許多烹調家電設備,在規劃上會設計廚房專用迴路,並增加幾個高乘載迴路,避免遇到跳電問題;此外,冷氣啟動時瞬間電流大,也會獨立配置冷氣專用迴路,除了讓壓縮機啟動更順暢外也可延長其使用壽命。

(3)強電、弱電分離
電壓區分為強電及弱電。常見的居家強電有燈具、電視、冰箱、冷暖氣等等,而弱電則是指網際線路、電話線、電視訊號線路。因為弱電屬於低壓電,太靠近強電容易導致線路之間彼此干擾。因此在設計規劃配電時,一定會將強弱電分開走線,配置弱電箱統一管理;強電則一定會拉回配電箱處理匯集控制。

  • 給水、排水系統

水管若是長年未更換,管壁會累積水垢,管線也會因為氧化產生鏽蝕現象,不但會影響水質,也有可能會出現水管爆裂漏水的問題。

(1)管線規劃
因為所有給水、排水管線皆配置在牆內,因此在施工前就必須仔細規畫出給排水配置圖,清楚標示給排水方向、管線尺寸、管路分管的路線、行進高度、轉折處及出口水平、垂直位置等等,以了解規劃的水路動線是否合適,也能讓施工單位更明瞭如何作業。

(2)冷熱水管配置
在鋪設冷熱水管時,兩條管線會保持適當的距離,若是無法避免水管交疊的狀況,會以保溫材做好隔離措施,確保兩條管線不會彼此影響水溫。在配置完水管後,會同時進行壓力測試,確保工程品質無虞。 

麒鉅室內設計相信房屋要住的舒適,基礎工程絕對不能馬虎,透過不斷地與屋主討論,協助設計出「家」的未來藍圖,並配合專業優秀的工程人員,一步步建構出夢想中的「家」,也因此在電線、水管材料的選用上,絕不使用二手、雜牌,全屋皆使用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的太平洋電線,並依照不同的迴路,選擇合適的電線尺寸,嚴格把關用電安全。

看更多設計裝潢相關文章>>麒鉅設計

arrow
arrow

    麒鉅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